治疗便秘吗(火龙果治疗便秘吗)

治疗便秘吗(火龙果治疗便秘吗)

众所周知,减肥的方式有很多种,比如说健身、节食等。虽然说通过节食这种方式减肥并不合理,对身体也会有一定的伤害。但是,想要减肥就不可避免要求大家吃少点。那么,如果女性因为在减肥期间吃的少而出现便秘现象,应该怎么办呢?

在人们减肥期间食量自然是会减少的,人体肠道中的食物残渣就会变少,这样日常的排便次数就会减少。久而久之,未排出来的少量的粪便就会在肠道内堆积成多。时间一久,堆积的粪便的水份就会被肠道吸收,缺少水份的粪便就会出现干硬的现象,这就是减肥期间便秘的原因。

减肥期间便秘,又应该怎么去解决呢?

在减肥期间便秘,可以多吃利于排便的食物,比如说水果蔬菜,薯类,粗粮高纤维食品等。除了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外,还应该调整自己的生活习惯。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去运动,体育活动可以有效地增加人体肠胃蠕动。除了活动以外,还建议养成每天早上起床后喝一杯温水的习惯,起床后喝的温水有利于排除肠道内的毒素和通便。

便秘时,到底该不该用开塞露?

一般来说,便秘的出现,与生活方式习惯不良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很多时候,都建议先改变生活方式入,来缓解便秘的情况。最重要的是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饮食方面不挑食不偏食,保证蔬菜水果的摄入,增加膳食纤维和果胶摄入。不吃过于精细的食物,多吃一些粗粮。肉食可以适当食用,但不宜过多。养成定时的排便,上厕所时注意力集中,不要看书报或手机。

如果便秘的情况迟迟没有改善,才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一些药物,比如开塞露来帮助排便。开塞露属于润滑性泻药,主要成分是甘油或山梨醇,液体石蜡等也属于此类。通过进入肛门,润滑肠壁,软化粪便,从而帮助排便。但因只作用于肛门处肠道,难以作用于直肠,主要适用于粪便嵌顿的患者,且只适合临时缓解,不宜长期反复的使用。

减肥期间便秘,跟饮食习惯不良有很大的关系。就算想要减肥,也最好应该采取科学的减肥方式。而不是一味的减少食物摄入来达到减肥目的,不然损害的是自己的身体健康。

指导专家:孟岩,主任医师,锦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

擅长消化道出血,消化道感染,胃十二指肠溃疡,以及肝脏胆囊等消化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

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