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子线治疗(阳子线治疗肺癌)

阳子线治疗(阳子线治疗肺癌)

日本人最新平均寿命推移图

一个国家的长寿程度和其医疗水平有着直接的关系,日本在2019年7月30日发布了日本人最新平均寿命推移图,2018年日本人男性的平均寿命是81.25岁,女性的平均寿命为87.32岁,分别更新了日本平均寿命的新高。从1960年起,日本人的平均寿命一路上升,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也代表其医疗水平的发展。要知道,在明治时期,日本男性的平均寿命只有42.8岁,女性的平均寿命也只有44.3岁(数据来源日本对于明治24~31年的调查)。日本的医疗,服务的其实并非只有日本人,虽然外国人没有医保的情况下在日本看病很贵,可是也有很多“有钱人”,花费重金到日本进行“医疗观光”,以旅游的名义,到日本就医。

3年人数增加1.6倍

日本以“观光”立国,到日本旅游的人每年也都在增加,2018年人数达到了3119万人之多。中国游客占据了日本游客的30%左右,也就是说中国游客人数大约在千万级,而这些观光客中,以医疗为目的的人急速增加。根据日本外务省的统计,2015年日本给予中国人医疗签证人数为829人,2018年增加到1390人。虽然人数只有千人级别,但是我们可不能忽略那些用旅游或者投资签证来到日本就医的人群。

其实外国人到日本就医,与日本本国的战略也有关系。2010年,日本民主党政权在议会上决定了一项“新成长战略”。当时的日本政府认为:亚洲各国都逐渐会进入高龄化社会,在医疗领域肯定会有更多的需求,日本未来将会以促进医疗和观光为目标,与富裕区域合作。日本的目标口号是:医療・介護・健康関連サービスの需要に見合った産業育成と雇用の創 出、新規市場約 50 兆円、新規雇用 284 万人。(大意翻译:育成在医疗、介护、健康相关服务的产业并促进雇佣,达到新规市场50兆日元,新规雇佣284万人。

关于亚洲市场,日本政府是这样写的:医療・介護・健康関連産業は、今後、高齢社会を迎えるアジア諸国等 においても高い成長が見込まれる。医薬品等の海外販売やアジアの富裕 層等を対象とした健診、治療等の医療及び関連サービスを観光とも連携 して促進していく。また、成長するアジア市場との連携(共同の臨床研 究・治験拠点の構築等)も目指していく。(大意翻译:亚洲诸国未来将迎来老龄化社会,在医疗、介护、健康产业会有很大的发展。需要促进日本医药品的海外销售以及亚洲富裕层等为对象的健康诊断、治疗等医疗相关服务与观光的配套。另外,也需要和成长的亚洲市场进行合作(共同的临床研究、设立治疗据点等)。在此战略的指导下,日本在2011年开始对外国人开放医疗签证,以医疗为目的来到日本的外国人,可以在期间内多次往返日本。取得日本医疗签证的人中,80%都是中国人。

详细倾听外国人患者的“诉求”

一位日本医疗相关的人士这样说到:患者の中には中国の医療水準より、日本の医療水準のほうが高いという認識があり、安心できる日本の医療へのニーズが高まっているようだ。(在患者会中有一个共识:日本的医疗水平要高于中国医疗水平,所以对于安心的日本医疗的需求很大。)然而,以医疗为目的来到日本国人,往往不会讲日语,日本为了减轻这些人的负担,扶持成立了一些负责国人患者与日本沟通的机构,称为“医療コーディネーター”(医疗协调机构)。

在这些医疗协调机构中,大多数职员是中国人,这些国人多数属于一些专业的公司,在日本受到一定的研修以后,通过网络或者国内的代理店来接触想要去日本接受医疗服务的国人,事前会详细地询问患者的需求,然后代理患者来预约日本的医疗机构。同时,这些机构也会派驻翻译陪同患者接受日本医疗服务,患者回国以后,也会承担翻译诊断结果等任务。医疗协调机构多数是按照金额的百分比来收取费用,也十分的可观。在各种医疗服务中,最有发展前景的就是“再生医疗”领域。2014年,日本已经完善了再生医疗的相关法律,但是国内并未出台相应的政策,因此许多人选择日本就医。

日本观光医疗的未来

日本想要将观光医疗作为一项“生意”去做的话,其实还有许多问题点需要解决,从我目前接触的情况来看,下面三点是限制日本观光医疗的主要因素:

没有专业且日语流畅的中文翻译;患者到医院期间,需要专人的对应,日本目前人手短缺,相关专业人才不足;患者无故取消预约,易引起患者和医院的纠纷;

上述问题都是实实在在的存在的,我也接触过很多日本医疗机构,对方问的第一个问题就是:有没有专业的翻译对应?第二个问题是:会不会取消?因为这样的例子太多了!有些国人,没有依赖的专业机构去预约日本医疗机构,而是通过自己的朋友或者亲戚进行,但是这种情况下就会出现“如果对方临时有事”,就无法进行医疗服务。不过,这些问题依然挡不住国人对于日本医疗的追求。日本在医疗方面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下面几个方面:

设施非常的完善:CT、MRI、重离子线治疗仪器、阳子线治疗仪器以及各种放射治疗仪器等高端医疗设备,日本的拥有数量可以在全世界排上前几名。日本的理念是:体を切らずに治す。(大意翻译:不切割身体进行治疗)其实就是所谓的“非侵害治疗法”,此点是吸引海外顾客的一大原因;医疗技术先进:日本的医疗技术其实有一定的“闭环”,外国医生往往会依赖先进的医疗器械进行救治患者,但是日本医生会首先依赖自己的治疗技术。特别是在心脏血管以及脑神经血管方面的治疗,日本是领先全世界的。服务态度好,负责任:此点也是国人选择日本就医的主要因素,日本医院的负责程度我是亲身体会过,其中有一个细节让我十分的难忘。比如有患者去日本的医院看“感冒”,在回去之前,日本护士会登记好下一次什么时候再来,如果你不来的话还会直接给你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不代表所有,但是大多数都会这样做)。结束语

其实日本推广观光医疗的目的十分简单,吸引更多外国人到日本,最终归结点就是“观光”立国。一般取得医疗签证的外国人,是可以有陪同人员的。海外患者在日本接受医疗服务的话,需要支付日本人三倍以上的金额(没有医疗保险的外国人,有医疗保险的日本人或者外国人,一般是报销70%),再加上治疗以外的观光消费,能够给日本带来一大笔的财政收入。而富裕层的国人,虽然支付了高额的费用,但是可以接受比国内要好多倍的医疗服务,当金钱达到一定程度,人们追求的无非就是健康了。看到这个现象,让我想到了“秦始皇求长生不老药”的事迹,如今国人寻求日本的医疗,千年历史何曾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