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镜被风吹是什么原因(眼镜被风吹掉了)

眼镜被风吹是什么原因(眼镜被风吹掉了)

今年6月6日是第26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普遍的眼健康”。提及“普遍的眼健康”,首先想到的是移动终端对眼睛的影响。电脑和手机早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离不开的“好伙伴”。然而,日复一日近距离的密切接触,频频将这一亲密关系“撕裂”,双眼酸痛等不适逐渐变成眼科就诊的焦点,提示着“干眼”悄无声息地降临了。

常有酸痛,也会有流眼泪

诊断干眼病时,常常会有患者质疑:“我并不感到眼睛干呀,怎么会是干眼?”事实上,干眼病的症状很丰富,除了典型的干涩和烧灼感外,酸涩、刺痛、畏光、异物感,包括视力的波动也是常见的主诉。这些症状的来源是患者泪膜稳定的丧失。长时间紧盯屏幕的情况下,患者的眨眼次数会下降,泪液分泌减少,并影响泪液成分均匀涂布,形成干眼。

此外,也有很多患者会因为“迎风流泪”或者长时间用眼后易流泪而就诊。这时患者也会疑惑:“我不是眼泪多吗?为什么说我是干眼呢?”医生评估是否“眼干”,针对的是平静状态下的泪液分泌。风吹等刺激下产生的是刺激性的泪液分泌,干眼病患者遭受外界刺激时更容易流泪,因此“迎风流泪”与干眼病诊断并不冲突。

常规验光,也需要测眼压

长期使用电子产品后的眼部酸胀,有时也与屈光异常引起的视疲劳相关。新近更换眼镜的患者需要评估是否存在度数不合适。而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群,则需要检查是否出现了老视(俗称老花眼)。无论是眼镜度数不匹配还是老花眼,都是在勉强自己使用不适合的屈光状态看东西,时间久了就可能引起眼内的相关调节肌紧张,进而发生眼部酸痛。在验光确认了度数异常后,可以通过验配或更换眼镜,重归眼部舒适。此外,如果患者存在明显的眼球胀痛,一般也建议进行眼压检测,排除青光眼等其他相关疾病可能。

应该休息,也可选用眼药

过度用眼引起的疾病,当然需要让眼部休息来缓解,这对于干眼病或者视疲劳都是同等重要的。对于干眼病患者而言,使用人工泪液可以有效地舒缓症状。常用的人工泪液成分有玻璃酸钠、聚乙烯醇以及羧甲基纤维素钠等。建议选择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可以长期按需使用。含其他复合成分的“网红”眼药水则不推荐长期使用。如人工泪液使用效果不佳,可到医院眼科进一步治疗。如果没有明显眼红眼痒时,建议患者进行眼部热敷(约40℃,10-15分钟,每天一次),缓解症状。

龚岚(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眼科教授、主任医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