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健康教育方法(糖尿病健康教育方法有哪些)
糖尿病健康教育方法(糖尿病健康教育方法有哪些)

出现糖尿病可要引起重视,很多人各种并发症出现,身体不良症状明显,原因在于糖尿病发展期间没有积极应对,生活细节没有注意并护理好身体,可能会让病情加重,而在血糖失去控制,糖尿病不断发展时胰岛功能进一步降低,影响广泛。因此,要了解糖尿病出现后的注意要点,尽早控制好血糖。

1、多运动

有部分上班族已经出现糖尿病,要注意的就是发病期间有足够的运动量。白天上班工作时间长,基本上没有时间去运动,可以选择在中午休息的时间多活动身体,通过这种方式来促进热量消耗,加速糖类物质的分解,从而达到控制体重,保持血糖稳定的目的。另外,夜间也可以适当活动,选择强度适宜的运动多去进行,坚持下来血糖才能稳定。如果长时间久坐,一点运动量都没有,许多隐患会埋下。

2、按时用药

上班族有糖尿病的情况下应该按时用药,很多人上班工作繁忙,可能会忘记用药,而糖尿病属于慢性疾病,用药方法恰当是控制血糖的前提,若没有谨遵医嘱,科学用药,合理用药,经常忘记服用降糖药物,常见的结果是血糖失控,病情恶化,身体的不良症状可能会加重。而要避免出现这种情况,具体什么时间用药应该牢记。

3、健康饮食

上班族若有糖尿病出现,要注意的就是饮食方法恰当。很多人上班工作忙,没有时间自己煮东西,会叫外卖或者到食堂吃饭,但要擦亮眼睛,选择适合自己的食物来提供营养物质,垃圾食品,高热量食物要远离,当然,也不要暴饮暴食,吃太饱。只有饮食方法恰当,才能保护消化系统的同时让慢性疾病改善。

4、不要熬夜

上班族就算工作再忙也要有足够的休息时间,不要废寝忘食,为了工作而熬夜,晚睡。若长期睡眠时间缺乏,无法满足需求,往往会加速疾病的发展。很多人糖尿病加重,血糖不稳定,原因是经常熬夜,在熬夜的影响下会干扰内分泌,甚至让胰岛功能降低,而胰岛素分泌量减少,血糖会升高。需要通过作息正确,规律睡眠的方式来促进健康,才能保持指标稳定。

5、定期体检

有糖尿病的上班族应该注意定期进行检查,检查是为了更好了解血糖变化情况。很多人确诊的糖尿病,认为有用药血糖就可以稳定,后续没有继续进行检查,这种做法很危险。有部分人多方面因素影响才血糖升高,若只是用药,但其他生活细节没有注意,血糖依然会升高。因此,要通过定期检查的方式了解指标变化情况,若病情加重,可以采取其他治疗手段。#医联媒体超能团##清风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