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肠的中药(治疗肠炎的中药有哪些)

治疗肠的中药(治疗肠炎的中药有哪些)

治疗便秘的目的,最主要是恢复肠道的自主排便功能。怎样恢复肠道的自主排便功能呢?

——合理选用中药。


中药里面有很多药能够治疗便秘,如大家熟悉的国内外“减肥-通便-美容-下火-养颜-排毒类”保健品专用药,芦荟和番泻叶;药食同源莱菔子、罗汉果、蜂蜜、亚麻籽油、当归、地黄、肉苁蓉、紫苏子、苦杏仁等。

中药通便不是泻火、清热

很多药店人认为中药的通便就是泻火、清热。实际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观点。《中国药典》中约有50个可以治疗便秘的中药,其中含有蒽醌类的苦寒泻药并不多,就是大黄、番泻叶、芦荟、决明子、何首乌等几个。约有20-30种中药,都是安全有效的通便中药。


治疗便秘,要辨证选药

中医认为便秘总体基于肠道传导功能失调,引起传导功能失调的常见原因大体可归纳为虚实两类,所以,接待便秘患者,首先要判断TA是虚症还是实证,然后才能对症下药。


根据寒热虚实的病机特点可将便秘分为 6 型:

实证:热秘、气秘;

虚证:气虚便秘、血虚便秘、阴虚便秘、冷秘。


1.实秘——热秘证


症状: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心烦,或有身热,口干口臭,腹部胀满,按之作痛,舌红苔黄或黄燥,脉滑数。


施治原则:泄热导滞,润肠通便,益气养阴。


治疗实证热秘,不能偏执泻火通便,以免损伤气阴,须兼顾健脾和中,益气养阴固本,攻补兼施。用泻下药通便药,用量宜从小剂量开始,中病即止。


代表方:选用“承气汤”类方 (即大承气汤、小承气汤、调胃承气汤、增液承气汤等)加减。

对症中成药有:麻仁丸 (软胶囊)、舒秘胶囊、一清胶囊(片)、黄连上清丸。


2.实秘——气秘证


症状:排便困难,大便干结或不干结,欲便不得,排出不畅,嗳气频作,每于情绪不好时便秘加重,便后汗出气短,脘腹痞闷,胀痛,舌苔薄腻,脉弦。


施治原则: 顺气行滞,调理肝脾,通便导滞。

代表方:六磨汤。

对症中成药有:四磨汤口服液、木香顺气丸、沉香化滞丸。


3.虚秘——冷秘


症状:排便艰涩,小便清长,面色白,四肢不温,喜温恶寒,腹冷或痛,腰背酸冷,舌淡或胖,脉沉细或迟。


施治原则:温里散寒,通便止痛。脾肾阳虚,阴寒内盛,故宜温补先后天之阳,推动阳气以疏利大便。

代表方:济川煎加减。

对症中成药有:苁蓉通便口服液。


4.虚秘——气虚便秘


症状:大便不干燥,有便意,但是排便困难,用力则汗出短气,便后乏力,面白神疲,肢倦懒言,舌淡、苔白,脉弱。


施治原则:益气润肠,通便活血。气虚则血凝,气虚则无力,故宜益气活血,润肠通便。

代表方:补中益气汤或黄芪汤加减。

对症中成药有:补中益气丸。


5.虚秘——血虚便秘


症状:大便干结,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心悸健忘,唇舌色淡,脉细涩。多见于病后、手术后、妇女生产后及年老体弱之人。


施治原则:养血润燥通便。

代表方:润肠丸加减。

对症中成药有:润肠丸。


6.虚秘——阴虚便秘

症状:大便干结如羊屎状,艰涩难行,潮热盗汗,五心烦热,舌红少苔,脉细数,或伴有心悸,颧红,失眠,眩晕,腰膝酸软。


施治原则:滋阴润肠,滋阴补液,增液行舟。

代表方:增液汤加减。

对症中成药有:五仁丸、六味地黄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