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岗教师期间怀孕(特岗教师期间怀孕会影响服务期限吗)
特岗教师期间怀孕(特岗教师期间怀孕会影响服务期限吗)

本人非师范毕业生,开始复习的时候当时是孕六个多月,笔试面试都没有报班,全程自己在家复习。

特岗教师是农村特设岗位教师,首先我感觉特岗教师是比较容易的一类教师招聘考试,因为它出的题比较有规律,一般不会有太难,太偏的知识。我们对这类考试应该有一个总体的认识。这个我们做两套真题就能够感觉到。

一、首先说笔试,特岗教师的笔试几乎可以说是定了胜负,因为进面试的比例是1:1.2,也就是说,录取10个人的话,12个人进面试,只会淘汰两个人。并且,在面试环节,或者最后体检环节有不少人会放弃(这些人他们经常各地去考试,像那些下决心要考编制当老师的师范类学生,他们往往会参加很多教师招聘考试,考上以后再去做选择)所以如果你进了面试,在很大程度上来讲,你就已经成功了。

我是全程自己在家复习的,开始复习的时候已经是孕六个多月,预产期就在九月初,所以在很大程度上我感觉是宝宝给了我动力,给了我很大的支持。整个孕期我也比较注意锻炼,每天走路8000+,包括考试的过程,没有因为怀孕有任何不适,所以这一点并没有影响我备考。

我的笔试复习经验总结起来就是六个字,先理解,再记忆。

我是2018年5月底开始准备的,2018年8月12号参加笔试,算起来是两个半月,原本打算把山香大厚本复习三遍的,但实际复习的时候,只有第一遍是从头到尾一页一页挨着看的,第二遍就是隔三差五,按照专题和习题来看来记了。

我备考用的书也比较简单,就是一本山香大红本,一本特岗的历年真题,另外在网上买了15套特岗模拟题。

因为特岗考试不考公基,只有几个时政的选择题,所以复习的主体就是教育理论基础知识。先按书上的知识模块,一点一点啃,然后做题,最后记忆,复习。就这样循环。背的内容比较多,所以必须保证每天都复习才能不会那么快忘掉。

我当时没有做思维导图,其实学的知识比较零散(大家如果自己复习的话,可以在网上买知识结构图,一本,华图的或者山香的都可以,能帮助你把知识系统化),只在笔记本上总结了很多的简答题和论述题,这些题包括卷子上的,也包括书上的,写下来,然后编一个自己念起来通顺的口诀。有一些是一条一条的,简答题,把几条规律或者方法记下来就行了,但有的还需要详细论述,所以为了保险,详细的解释也要能用自己的语言描述出来。我当时写的这种论述题有一百多个,都能完全背诵,默写过很多次,复述过很多次,不是因为这个笔试有多难,而是现在的考试竞争太激烈,所以必须要尽量做到全面完整才能在竞争中取胜。

笔试就说这么多吧,有需要了解更多的话,可以留言

二、再说一下面试,我们当时语文科目进面试的一共24个人,录取20个。当时我是笔试130.5分,第17名进的面试,可以说比较危险,所以好不容易进了面试,一定不能被逆袭了,面试的范围当时是八年级下册,形式是说课。

面试准备一周的时间,我在百度搜索了两个说课的视频看了一下,开始准备说课模板,然后按照模板把24篇课文的每一课都说了几遍,一共大概说的有小一百遍吧,因为自我感觉心理素质比较差,又大肚子形象不好,就只能多准备。

在面试当天,备考室等待抽号的过程中自己也比较幸运,抽到了11号,不前不后,期间有心理准备的时间,并且等待过程中把24课挨个儿口述了一遍。毕竟,感觉自己还是跟师范专业有差距,因为没登过讲台,这次口述完就没有那么紧张了,但后来抽到顺序进入备考室,写提纲的时候,还是抑制不住手抖的写不成字,但用了十秒让自己冷静。后来就按节奏就绪了,进入考场,面对监考官,计时员等十个人,自我介绍完就进入状态,不紧张了,感觉也不过如此,和自己平时练习一样。

走出面试考场的时候,感觉特别轻松,那时候感觉自己完成了一项长达两三个月的马拉松一样,还感觉自己其实可以更好。

有很多事情本来没有什么意义,但认真做过之后你会发现它对你来说意义重大,就像小王子的那支玫瑰花一样,它和千千万万的玫瑰花并没有什么区别,但就是因为小王子在它的身上倾注了时间,精力,感情,所以这支玫瑰花是独一无二的。

一场考试,本身也没有什么,但你用心了,即使后来你辞职了,去了别的城市,换了别的工作,这个努力奋斗的过程对你来讲也是极其珍贵的。

更多关于教师资格证,教师招聘考试的小伙伴,欢迎和我交流~

最近越来越多的人浏览到我的这一篇文章,我这里再更新一些吧,分享一下自己决定考教师的经历以及对这个职业的认识。

因为自己大学的时候也没有想要当老师,所以当时也没有去考取资格证,后来工作了两年,当时是在上海,可能优秀的人太多吧,感觉自己在这个城市也比较平庸,漂泊感很强,上海有迪士尼,有东方明珠,人民广场,星巴克,可这些和我的日常生活并没有太大关系。我需要的是归属感、自由、自然,还有对工作的热情,我希望找到一份工作,它是我愿意为之投入我的青春热血的,我希望我的工作能带给我快乐而不只是用我的时间,我的痛苦的挣扎和忍受,去换取金钱,也许我之前的工作经历没有给我太大希望和动力吧,当时面对工作是比较消极的。

也就是因为当时的情况,所以我更想改变现状,想寻求一份踏实感,归属感,于是开始购买教师资格证的教材,着手准备。我是一个很厌学的人,虽然也经历了中考高考,还考过研究生,但从心里来讲是体会不到学习的快乐,讨厌学习,静不下心看书的人。但当你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目标之后,就忽然间觉得自己能静下来了,并且可以在学习中找到充实感,成就感。

教育知识与能力这本书中有一些关于学习方法,学习心理的内容,刚好可以学以致用,这让人感觉很踏实。

还有就是我在备考教师资格证的时候,一年读了十五六本书,大部分是上学时候老师推荐的名著,像《人性的弱点》《挪威的森林》《海边的卡夫卡》《活着》《极简主义》等等,这些书让我整个人都转换了一种状态,好似能够感觉到自己的精神层次不同了,后来想想不全是因为读的书的内容,更你在于在读书的时候自己的一些思考,就像《瓦尔登湖》给了我很多关于阅读和生活的启发。读这些书给我最大的影响就是让我能够沉下去打开一本书,去总结,去思考,去寻找方法,去画思维导图等等,感觉自己非常享受这个自律的过程,因为没有虚度时间而感到内心特别充实。

当时对书的兴趣,以及自己向上的心态,每天坚持一百个仰卧起坐,晚十点,早六点起床,每天看书,上班,运动,这个备考的过程让我感觉心里很踏实。

后来笔试顺利通过了,面试也顺利通过了,那种查成绩时候的成就感特别强,因为这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而得到的成果,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而这个经历对自己来讲也弥足珍贵。

昨天是我度过的第三个教师节,学校的过节气氛很浓厚,学校准备了丰盛的午餐和鲜花果篮,特别有仪式感,这些让我在这一天感受到了平时所不能感受到的职业幸福感,产生了一些感想,我们的一生到底要如何度过,除了养家糊口,我们还要寻找快乐,寻找价值感,做一些自己认为对的,有意义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