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筋的原因及治疗(老年抽筋的原因及治疗)

抽筋的原因及治疗(老年抽筋的原因及治疗)

抽筋,这个词绝大多数人是不陌生的,经常会在人们熟睡的夜晚发作,很多的人也亲身体会过抽筋的感受,在抽筋的时候会想会不会是因为缺钙引起的抽筋。

在身体的血液中含有很多的微量元素,其中钙离子在比较低的时候,肌肉就会产生兴奋,从而发生痉挛。

儿童在生长发育的过程中,对钙的需求量增大,就会出现钙离子的缺乏,可能会在睡觉时腿发生抽筋,而老年人则是由于钙吸收的能力减弱,同时流失的钙在增加,所以会经常发生抽筋的情况。

长时间保持同一个睡姿,抽筋是经常发生在人们睡觉的时候,如果一直趴着睡,仰着睡,甚至是侧身睡,维持着同一个睡姿,使腿上的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压迫的状态,这样就有可能会引起抽筋的现象。

运动的因素,经常的运动是有好处的,但是突然的运动量增大或者身体不适应新的运动方式,那么肌肉就会产生反应,所以要控制好运动的步伐,规律性的运动可以让肌肉更加强壮,不会产生疲劳。在有所运动前,最好是能够做个热身运动。

当人体在受到寒冷额时候,人体的大脑会受到一定的影响,所以说受凉与抽筋也有一定的关联。为了让身体的体温维持正常温度,会将身体各个骨骼进行收缩,这样就有可能引起抽筋了。

抽筋的时间是短暂的,一般的情况下,会自己消失,但是也可以做一些事情来减少抽筋的时间。

在发生抽筋的时候不要慌张,将抽筋的哪只脚用力的绷紧,绷直,五个脚指头向上,上身保持向前前倾额状态,尽可能的用自己的双手拉住抽筋那只脚的大脚趾头,这样能够将抽筋的疼痛缓解,一般情况,这样拉伸两分钟左右就能缓解。

同时也可以尝试将身体靠在墙上,维持着脚后跟着地的姿势,然后将身体的重量放在抽筋的腿上,一般的情况下,会有一定的效果,使用这个方法时一定要注意摔倒,尽可能在有他人的帮助时使用这个方法。

抽筋时如果身边还有其他的人,可以通过他人帮助来缓解,需要两个人面对面的坐下,然后手拉手,用自己的抽筋的脚与他人的脚掌相对,然后让对方的脚尽可能的对着自己抽筋的脚趾,让自己的腿部保持绷直的状态。

一般情况,在遇到抽筋的时候,也能够通过单脚弹跳的方法来改善抽筋,将抽筋的腿直立于地面,另外一只脚慢慢的弯起来,然后不停的跳,此时在跳跃的过程中,人体的经脉受到受到拉扯,这样就减轻抽筋了。

抽筋在医学上叫肌肉急性筋挛。在大多数的情况下,抽筋不是一种疾病,如果经常发生筋挛,抽筋的时间又持续的较长,同时没有找到是什么原因而引起的抽筋,最好能够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