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糖怎么治疗(低血糖怎么治疗最快最好)

低血糖怎么治疗(低血糖怎么治疗最快最好)

低血糖可能是一件令人恐惧的事情,它常常在人们最不期望的时候潜伏,迅速从轻微的烦恼转变为潜在的危险状况。实际上,糖尿病患者每年平均发生严重的低血糖症2.5次,而2型糖尿病的低血糖风险一般会低于1型。此外,胰岛素和口服药物也会引起低血糖。值得庆幸的是,我们可以采取很多措施来保护自己。

然而,我在做门诊时,屡屡告诫糖尿病患者不能将全部的心思,放在降低血糖这个问题之上,有时候还得关注低血糖。当我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患者总是惊讶无比,治疗低血糖不就是简单摄入一些糖分就可以了。在这里我想辟谣无数糖尿病患者,治疗低血糖远比简单地吃东西要复杂得多 。道理且听我慢慢道来。

什么是低血糖?

低血糖也称为低血糖症,是指血液中的糖含量降至约70 mg / dL或3.8 mmol / L以下时。血糖降至这种水平以下时,我们可能会开始感到各种症状,比如紧张、焦虑或烦躁,甚至会开始出汗、发冷、心跳加速。此外,由于大脑消耗的糖少,有人还会感到困惑或精神错乱或头痛。

在现实生活之中,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低血糖症状。有些人根本没有感觉到任何症状,这称为低血糖无意识。即使我们没有糖尿病,也会经历低血糖。所以说,低血糖的诊断并不能纯粹猜测,而是需使用血糖仪检查,并在治疗前进行确认非常重要。不过,在治疗低血糖时,参考以下一些数据:

轻度低血糖在65至80 mg / dL或3.6至4.4 mmol之间,仅需要5至8克碳水化合物。

中度低血糖在50至80 mg / dL或2.8至4.4 mmol。大多数轻度至中度的低血糖只需要大约10至15克碳水化合物,即可使我们的血糖水平恢复到安全健康的水平。

重度低血糖低于50 mg / dL或2.8 mmol一般需要多达20至30克的碳水化合物

为什么说治疗低血糖并不是简单摄入糖分?

首先,治疗低血糖似乎很容易,只需吃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即可。不幸的是,如果我们只是摄入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那么我们可能会选择消化时间要长一倍的食物,因此增加血糖的时间要长一倍。当我们处于严重的低血糖症中,身体长时间不使用葡萄糖,血糖降低到极端。在很大程度上,会导致昏迷,甚至丧失生命。

如果此时我们不能选择正确的食物,而是选择一些诸如牛奶、饼干之类的食物,对于治疗低血糖就会走向截然不同的结局。虽说牛奶中富含脂肪和蛋白质,这将减慢我们的消化过程,并延迟我们将葡萄糖吸收到血液中的能力。 这对控制低血糖来说,效果是不理想的。

其次,我在上面已经说过了,由于个体差异、糖尿病病情的不同,低血糖在不同的人的身上表现出来的症状也会有所不同。如果我们的血糖水平在3.6-4.4mmol/L,处于一个轻度低血糖的状态,当我们选择了错误的食物时,会导致血糖向高水平反弹的现象,这对血糖的控制是尤为不利的。

如何正确的治疗和预防低血糖?不要用糖过多:当我们发生低血糖时,建议摄入15克快速作用的碳水化合物的开始,比如葡萄糖凝胶等等。建议将低糖食物与脂肪和蛋白质含量更高的食物搭配,比如谷物和牛奶是另一种不错的搭配。但是,请确保先食用速效碳水化合物,以充分治疗低血糖,然后再摄入较高脂肪或蛋白质的食物。胰高血糖素:对于一些老年人或服用磺胺类药物的糖尿病患者出现严重低血糖时,需要胰高血糖素注射液。胰高血糖素是一种激素,可使身体迅速释放大量的糖分。不过切记,如果我们在饮酒时或饮酒后,注射胰高血糖素可能无效。与此同时,一定要立即就诊于医院。亲属参与一起学习低血糖症状:有时候低血糖严重的时候,患者的意识并不是那么清醒。如果亲属了解低血糖与高血糖的症状,并通过血糖监测认识到是发生了低血糖。理想情况下,是采取合理的措施,挽救患者于低血糖之中。避免引起低血糖的六大原因:利用时间了解什么是低血糖症,并避免其六大原因,如胰岛素过多、碳水化合物过多、食物过多、过度运动、进餐延迟和空腹喝酒。随时随地携带一些速效碳水化合物在身上,以备不时之需。

结束语:

在现实生活之中,糖尿病患者的病程都是比较长的。对于大多数糖尿病患者总是非常重视高血糖,进而忽略低血糖。其实严重的低血糖发作,也是会对我们的生命造成危害的。在低血糖这件事情上,我们任何时刻都不能松懈,相反更需要高度的重视。

#谣零零计划##「闪光时刻」主题征文第二期##真相来了##健康真相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