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治疗鼻(中药治疗鼻炎有效果吗)

中药治疗鼻(中药治疗鼻炎有效果吗)

相信每个人都体会过感冒的时候鼻子“不通气”的难受,作为五官中的成员,鼻子的重要性不可替代,尤其是当鼻子出现异常的时候,会感觉到非常的难受,然而,有一部分人却饱受鼻炎的困扰。鼻炎是一种说严重也不严重的疾病,但是却也不是小事,鼻炎久不治愈对于身体的危害还是很大的。

鼻炎是一种“藏不住”的疾病,当出现鼻炎的时候,鼻子会出现很多症状,具体来说还要根据鼻炎的严重和类型来区分。

一、鼻炎的症状

急性的鼻炎刚开始会出现鼻塞、感觉鼻子很干燥的症状,当鼻塞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的时候,鼻腔中产生的分泌物会慢慢变得比平时的多,这个时候患者还可能出现咳嗽痰多的症状,因为鼻腔中的分泌物会流入咽喉中导致的。

轻度的鼻炎产生的分泌物不多,吹冷风或者是吃一些比较热比较辣的食物的时候容易流鼻涕,而且鼻子很敏感,容易打喷嚏。

中度的鼻炎分泌物会增多,而且可以感觉到分泌物的粘稠度也变高,鼻子会出现痒和疼的不适感,并且非常容易流鼻涕、打喷嚏,中度的鼻炎患者睡觉的时候呼吸会受到影响。

重度的鼻炎患者不仅会出现中度鼻炎患者的症状,而且患者还会伴随出现咳嗽、睡眠质量差、头疼、四肢无力等症状,而且鼻塞的情况很严重,如果重度鼻炎没治好,还容易发展成为鼻窦炎,对身体健康的影响非常大。

鼻炎反反复复没治愈,对身体的危害可不是一点点的。

二、鼻炎的3个危害

首先,鼻炎患者会明显感觉到自己的呼吸受到了影响,这是因为鼻炎会导致鼻粘膜肿胀,引起鼻孔阻塞,从而使得鼻子的正常呼吸受到影响,也就出现了呼吸不顺畅的情况,会使得鼻炎患者坐立不安。

其次,鼻炎也会影响到嗅觉。鼻炎患者的嗅觉功能会受到影响,感受不到食物的美味,食欲也会下降,因此很多鼻炎患者会出现没有胃口的症状,此外,也有可能会因为鼻炎闻不到一些危险的气味,比如煤气泄漏等。

最后,鼻炎也会导致鼻子的保护功能受到破坏,因为鼻粘膜就相当于人体的一层保护防线,可以阻挡外界的很多病菌或者是灰尘,但是鼻炎患者由于鼻粘膜出现异常,这道防线也会受到影响。

由此可以看出,鼻炎看起来并不是大病,但是给身体带来的危害可是一点都不能被忽视,困恼无数人的鼻炎,有两种中药是它的“克星”。

三、治疗鼻炎的中药

辛夷花是很多中医用来治疗鼻炎的一种中药,它的主治功用就是祛风通窍,专治鼻塞不通,对于急性鼻炎、慢性鼻炎、过敏性鼻炎或者是鼻窦炎等症状都具有明显的治疗作用。除了辛夷花之后,还有一种叫做苍耳子的中药也是治疗鼻炎的良药,将两者搭配起来,再加入鱼腥草、千里光之类的中草药煎好之后制成滴鼻剂,可以有效治疗鼻炎。

参考文献:

钟海森 覃骊兰 刘真真 陶鑫,《过敏性鼻炎中药药对的应用规律》,中华中医药学刊,Chinese Archives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2019年03期.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