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增进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是(学校健康教育的主要方法有)
学校增进健康教育的途径和方法是(学校健康教育的主要方法有)

教育部在今年2月份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学校继续全年开展“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这是2018年之后连续第五年在全国开展此项活动。活动的开展必将推动学校健康教育的实施,引导学生培养健康意识、观念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为一生的健康奠定坚实的基础。

2008年,教育部发布的《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健康教育是以促进健康为核心的教育,并将中小学健康教育划分为五个领域:健康行为与生活方式、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生长发育与青春期保健、安全应急与避险。《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还根据儿童青少年生长发育的不同阶段,依照小学低年级、小学中年级、小学高年级、初中年级、高中年级五级水平,把五个领域的内容合理分配到五级水平中。《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是指导中小学开展健康教育的科学的路线图。

2021年8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对新时代开展健康教育提出要求,指出,要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把全面提升学生健康素养纳入高质量教育体系,作为学校教育重要目标和评价标准。

立德树人,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要将健康教育的开展始终作为立德树人的一项长期的、坚持不懈的重要任务。摒弃以消耗学生身体健康为代价的“应试教育”,追求以学生身体健康成长为基础的全面发展的教育。在当前防疫的形势下,更应当将健康教育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要根据国家对开展健康教育的科学、规范的要求,建立健康教育的师资队伍,保障健康教育的课时,形成健康教育网络,真正保证健康教育落到实处。教育学生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健康是一种美德”等理念,学会和掌握健康知识与技能,为终身健康奠基。不仅要开展好身体健康教育,也要重视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中学阶段,特别要重视青春期教育,使学生顺利度过一个健康发育的青春期。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规划的路线图,构建富有年龄特点的健康教育实施体系。

将健康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相结合,开展形式多样的健康教育。要发挥好家庭和社会资源,多渠道开展健康教育。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防治肥胖日”“世界脊柱健康日”“全国爱眼日”“世界艾滋病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项的健康教育活动。建立健康教育的评价机制,设计近视率、肥胖率等硬性考核指标,对于健康教育开展富有成效的学校、教师予以表彰、奖励。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健康,则中国健康。持续开展的“师生健康 中国健康”主题教育活动,昭示着青少年学生的健康与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关系。开展健康教育,为学生终身健康奠基,是历史赋予教育工作者的神圣职责。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扎实推进,方法上科学有序,监督上措施得力,就一定能将健康教育开展好,做出让人民满意的成效。

编辑:冀春鑫

审核:周玉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