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是什么引起的(地震是什么引起的 原因)
地震是什么引起的(地震是什么引起的 原因)


地震灾害是指由地震引起的地面震动、裂缝和变形,建筑物、设备倒塌和损坏,交通、通讯中断和其他生命线工程设施等的破坏,以及由此引起的火灾、爆炸、瘟疫、有毒物质泄漏、放射性污染等造成的人畜伤亡和财产损失的灾害。



我国是地震活动频繁的国家,地震造成的灾害具有突发性强、破坏性大、次生灾害多等特点。不同地区发生震级大小相同的地震,所造成的破坏程度和灾害大小是不一样的。那么,哪些因素会影响地震灾害的大小呢?




01

地震震级和震源深度


震级越大,释放的能量也越大,可能造成的灾害当然也越大。在震级相同的情况下,震源深度越浅,离地面越近,地面受到的地震作用越强,破坏也就越重。一些震源深度特别浅的地震,即使震级不太大,也可能造成“出乎意料”的破坏。




02

场地条件


场地条件主要包括土质、地形,是否有断裂带通过,是否有滑坡、崩塌、液化、沉降等地质灾害影响等。一般来说,土质松软、覆盖土层厚、地下水位高,地形起伏大、地裂缝通过,都可能使地震灾害加重。滑坡、崩塌、滚石、液化等也会加重震害。




03

人口密度和经济发展程度


如果地震发生在荒无人烟的高山、沙漠,即使震级再大,也不会造成伤亡或损失。相反,如果地震发生在人口稠密、经济发达、社会财富集中的地区,特别是在大城市,就可能造成巨大的灾害。同样震级的地震,发生在我国东部就比发生在西部的损失大。





04

建筑物的抗震设防


抗震设防是要求建筑物和各类工程结构按照一定的抗震目标进行抗震设计和施工,使结构具有一定的抗御地震破坏能力。历次地震表明,凡是按照抗震设防标准精心设计和施工的结构在地震中均表现良好,反之破坏惨重。1976年7.8级地震袭击了唐山市,当时城市没有设防,地震使整个城市变成一片废墟。2008年四川汶川8.0级地震,经过设防的城市如都江堰市,虽然离震中很近,倒塌的建筑却不多。即使在极震区内,经过良好抗震设计和施工的房屋仍然基本完好,经过抗震加固的房屋也表现良好。




05

地震发生的时间


一般来说,破坏性地震如果发生在夜间,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可能比白天更大,平均可达3至5倍。唐山地震伤亡惨重的原因之一正是由于地震发生在深夜3点42分,绝大多数人还在室内熟睡。如果这次地震发生在白天,人员伤亡相对会较少。




06

对地震的防御状况


如果破坏性地震发生之前做好准备,包括编制应急预案、编制防震减灾规划、组织以搜救为中心任务的救援队、有适当的物资储备和工程抢险队伍、有备用的电力和通讯措施等,在地震发生后,能够迅速组织和实施有效的救援救助、医疗救护、灾民安置等,就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地震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07

公民的防震减灾意识和能力


震前进行防灾救灾的科普知识教育,有计划的进行救灾演练,可以提高全民防震减灾的素质和能力。历次地震实践表明:自救互救是震后抢救生命最重要和有效的途径。经过训练的居民,开展自救互救会大大提高抢救的成功率。在震后安置、社会安定等各方面,训练有素的社区组织、志愿者和居民能够起到不可代替的作用。

:资料参考:广西地震科普馆官方网站


来源:济震微讯